飞雪若絮

玄宗团粉,挚爱异度魔界,杂食党无所畏惧,霹雳墙头多如狗。历史粉,各种控。文之若絮,画之子桑,情之不悔。

无相【素还真中心】

四:闲谈 
 九千胜和乐雕缘聊着聊着,说起了苦境这燥热的天气。
  “苦境原本不是这样的,”九千胜手中折扇一展,似是陷入回忆,“在吾幼年时,苦境虽天灾人祸不断,但也算是春夏秋冬各自分明,四时好景不断。后来陛下一统天下,百姓安居乐业,吾也慢慢长大……大约过了百年,皇后病逝。七日后四大灵地忽降天火,皇帝带兵四处灭火。天火虽然熄灭,但苦境的天气却一日一日燥热起来,这样也过了百年,吾都已经习惯了。”
  乐雕缘手抚胡须,“这天气对你们没有影响吗?”
  “对吾而言,确有影响。不过吾修行这么久,也无妨,”九千胜紫瞳微眯,“两位莫不是外境人士?”
  “是啊,我们不是苦境人,”乐暮云笑眯眯,“所以斗胆问一句,不知当今皇帝陛下真名是……”
  九千胜笑眼更弯了几分,“这吾不知。天下间又有谁能直呼他的名呢?吾只知他号真皇。”
  “噗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”乐暮云一口茶水喷了出来,“真,真皇?我的天呐,怎么感觉好中二的说!”
  乐雕缘不轻不重拍了拍他的头,“暮云,慎言。”
  “抱歉,”乐暮云坐直了身子,“听上去,百姓对这位真皇很是推崇啊,这让我对他愈发好奇了。”
  “真皇喜交各方奇能异士,我想,你有机会同他一见的,”九千胜拍了拍绮罗生的头,“小弟,怎么了?”
  绮罗生尚且年幼,看上去更像个毛绒团子。他拉着九千胜的小指头,“哥哥,我想和云哥哥去看花。”
  九千胜点点头,就看自家弟弟咧嘴露出个甜甜的笑。然后牵住了乐暮云的手,“云哥哥,我带你去花房看花花,那里有好多好多的花,它们一定会喜欢你的。”
  乐暮云就这样被绮罗生拖走了。乐雕缘看着他的背影,微微一叹,“那么接下来,咱们可以聊一些更深的话题了。”九千胜迎着他带笑的眸,一时恍然,轻轻点头。
  山中多隐士,隐居之所或于闹市,或在山间。以清幽为主,怡然自得。不过,看着面前的花海,乐暮云确定了一件事——九千胜对绮罗生真的是毫无底限的宠溺啊。
  绮罗生指着眼前的花海,语气里有几分惆怅,“它们都快要死了……”
  乐暮云点头,眸子里有担忧和无奈。植物的生长依赖阳光,土壤和水分。这里是九千胜隐居之地,土是好土,水是好水,可是……他抬头看了眼天空,总觉得那太阳又炽热了几分。
  “云哥哥,要怎么才能让它们继续活下来呢?”小孩的紫色眼睛宛如水晶,折射出一片纯白无暇的世界。他好像看见了最初的自己在那里独自行走,眨眼又被澎湃海浪拍打淹没。
  “它们会活下来的,”乐暮云肯定地点点头,“相信我。”
  这满山谷的花海似也听到了他的话,在微风中摇曳身姿表达信赖。他心头有些沉重,换了个话题,“这里的每一种花,小绮罗都认识么?云哥哥介绍给你听好不好?”
  绮罗生瞪大了眼,喜悦从中溢出来。“嗯!”他重重答到。
  大厅里的茶水再次续上,九千胜放下了手中的折扇,低头嗅了嗅茶香。苦境之外尚有其他三境,他一直知晓。也有朋友对他说道境风景优美,气候适宜,劝他带弟弟搬往道境。可他始终放不下故土故人,便一直坚守在此。
  除了道境,集境集权武皇之手,下分三宫六院十八楼,与苦境关系尔尔。灭境之中多为邪灵,与世隔绝……所以,这两人究竟是哪冒出来的?
  乐雕缘咽下口中茶水,问出今天最后一个问题,“不知汝可见过真皇面容?或者,可知晓先后之名?”
  “吾不过无名小卒,又怎会见过真皇呢。至于先后……”九千胜轻轻一笑,“虽不知其名,但闻听姓风。”
  风……乐雕缘的手微微抖了抖,他定住心神,笑道,“有劳公子款待,不胜感激。我父子二人叨扰许久,也该离去了。”
  “先生这就要走?”九千胜看向乐雕缘,“吾还不知先生的来历呢。”
  乐雕缘神色不变,“山野樵夫,没什么特别的来历。只是来自外境,想要问清一些事,好寻个清净。”
  只是没想到,越是询问,越是疑惑重重。看来这里,并不如自己所想那般简单。
  乐暮云牵着绮罗生的手走了回来,他察觉到气氛有些不对,笑了笑正要开口。绮罗生忽然跑过去一把抱住了乐雕缘,“乐爷爷,你和云哥哥不要走好不好?我舍不得你们。”
  乐雕缘一时怔住,不知道是为那句“乐爷爷”还是“舍不得”。九千胜轻咳一声,伸手来拉自家小弟,“小弟,别闹。”
  “哥,咱们家明明这么大,为什么不留乐爷爷和云哥哥住下呀!外边天都黑了……”绮罗生委屈地看着九千胜。
  三人闻言同时望向了门外,虽是夕阳西下云霞渐染,可离着天黑还有好大一会吧?再回头,绮罗生委屈地咬着唇,似乎不明白自家哥哥为什么要赶走自己的好朋友。
  九千胜被他看得心软,当下也不管这两人来历不明了,开口便是,“如今时候确实不早了,若再寻借宿,恐怕不易。不如,两位在寒舍住上一宿吧?”
  乐雕缘不语,只是看向乐暮云。对方勾起一个笑,“九千胜大人如此盛情,我同家父自然是不会拒绝的。”
  “太好喽,我今晚可以和云哥哥一起睡了!”
  “不行!”乐暮云脸色微变,立马拒绝。
  “为什么不行呀?”绮罗生眨巴着眼看他。
  “因为我睡觉时会翻来覆去的,一不小心就会压到你呀。小绮罗还是和你哥哥一起睡吧,”乐暮云微微笑着,“或者你可以考虑和乐爷爷睡,他也会讲故事哦。”那语气,怎么听都像是在诱拐小朋友一样。
  绮罗生毫不犹豫地点头,“好哇好哇,那我和乐爷爷一起睡吧。乐爷爷也要给我讲日月才子的故事哦!”
  乐雕缘笑容不变,只是连声说“好”。而九千胜,在听见“日月才子”四个字时,神色又是一变。他有多久,没听过这个词了?
  

———————
这个世界上有过那么多帝皇,他自然,也算其中一个。
鬼知道我在写什么……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飞雪若絮 | Powered by LOFTER